close

關於談這件事要先知道整個案件的來龍去脈
所以先轉貼上新聞內容

21歲的大學生鄭捷,竟然能夠如此冷血,在昨天下午短短4分鐘之內,血染捷運,兇刀猛砍,總共4人死亡,23人受傷,他在4、5、6節車廂之內,繞轉殺人,選擇龍山寺到江子翠站行兇,也是台北捷運最長的距離,淡水河之下,沒人逃的出去。

誰能想像,有一天捷運會成了殺戮戰場?一張張照片,都是最最無辜的受害者,看著人群一個個倒下,驚慌、害怕,但面對的,是殺人不眨眼的兇手,是30公分染血的兇刀。

目擊民眾:「他(鄭捷)是從最後一節車廂,然後一路都有傷患,然後有人已經受傷,有人流血,有人已經口吐白沫,已經很多人都已經喪失意識了,捷運門一開以後,所有乘客都往外衝,還一邊叫,然後那個阿伯是慢慢走出去,不過他徘徊了一下,就直接倒在地上。」

民眾瘋狂逃竄,情緒無法平復,一場隨機殺人,在下午4點26分,龍山站出發後,真實上演,到30分抵達江子翠站,短短4分鐘,車廂成了煉獄。

鄭捷從第5節開始行兇,不叫喊、不說話,對著3名睡覺的乘客就是一刀,鄰近民眾滑手機沒發現,但這些低頭族,也成了鄭捷目標,從第5節到了第4節,有人開始瘋狂尖叫,鄭捷卻關閉理智,殺紅雙眼,有人跌倒,就是一刀,沒倒下的、再一刀,一路轉回第6車廂。

新北市警局局長陳國恩:「他今天下午到超市買了2把刀,一把大概30公分左右,一把比較小的放在口袋,他從江翠站出發,坐捷運到國父紀念館,再從國父紀念館搭回來,到龍山寺的時候,他開始殺人。」

出了月台繼續砍,像在散步,有人試圖阻擋,卻抓不了鄭捷,捷運站內民眾奔逃,無法置信,直到閘門附近,5、6個人將他逼往角落,最後62歳陳風飛撲將人壓制,一群人蜂湧而上,也忍不住痛毆這個殺人兇手。

鄭捷被逮住了,但更要緊的,卻是得快快救人,有人摀著胸,有人抱著肚,鮮血不斷流出,救人像在跟時間賽跑,18年的捷運,載運無數乘客,誰能想像,有一天竟然鮮血滿佈,4人死亡23人受傷,4分鐘,一個殺人犯、釀成無數個家庭悲劇。-內容來源TVBS新聞

我想談的是
這件事引發的後續效應
所以就不針對鄭捷這個人是否有人格異常或精神疾病來多做著墨了

首先
這件事引發了死刑與廢死兩面的爭論
贊同死刑的人強調若廢除了死刑,那像鄭捷這樣的人不死刑處理社會不能接受,且受害者家屬無法獲得心靈上的撫慰,
推行廢除死刑的一方則大多要求看背後層面的因,鄭捷只是果,讓他變成這樣是教育制度的問題...等等,
且死刑只是讓受刑者家屬也感受到失去家人的痛苦,而死刑也無法遏止
重大暴力犯罪的發生,最重要的是,他們認為很多死刑犯其實是冤死的。

讓我想寫這篇來聊聊就是因為兩方的爭辯讓我有所感想
我個人是支持有死刑制度的
其實我個人是更希望能有不同的刑罰方式啦,用以牙還牙的方式來做刑罰,
比如用刀殺人的就用刀來讓刑罰,讓他感到受害者的痛苦;用槍殺人就用槍來刑罰....以此類推,
真正讓殺人犯感受到被他殺的人有多痛苦
但...這樣的方式在現今的社會一定無法執行,因為不夠人道,不夠文明,太殘忍,太血腥....,有很多無法執行的原因,
讓我支持死刑存在是因為這是最簡單的維護正義方式
如果有別的方式可以撫慰受害者家屬心靈跟使社會大眾感到合適的刑罰
我也會支持
但以現況來說,廢除死刑要怎麼處置這些犯下重大案件的人?
讓他們無期徒刑一直在監獄過活嗎?這麼做會對那些有心改過向善的人有幫助沒錯
但若是心靈已經扭曲的人呢?他根本上就是覺得殺人是他的使命,或是覺得殺人是快樂的,那一直關他在監獄裡,意義在哪裡?
在我看來,似乎意義只存在監獄外的衛道人士罷了。

當然
主張廢死的一方會說,因為冤案而死的人讓他們覺得死刑該廢除,
我想問....
如果認為冤案太多,那不是應該檢討冤案本身嗎?
為什麼會抓不到真正的犯人,而現在被判死刑的犯人為什麼會有證據說明他殺了人呢,
如果不去檢討冤案產生的原因,卻為了冤死的發生,而推行廢除死刑,是不是倒果為因了呢?

回到鄭捷的事件上
我覺得台灣的教育制度的確有問題
但大家都是在這樣的教育制度上長大的,如果怪罪這樣的教育而產生這樣的人似乎偏頗了
在我看來,導致鄭捷的產生,最大的問題在於他的家人跟他自己
每個人在求學上/在工作中都有壓力,自己怎麼把壓力給抒發掉是第一個關卡,
當第一個關卡卡住了導致壓力無法釋放,就要靠家人的開導,
但很明顯的,他的爸媽在事件發生後的態度,對不起社會跟賠上一切都無法贖罪的言論完全感覺不到對鄭捷的愛跟關懷,
也就是因為"家人"這重要的第二關卡也失效了,才會讓鄭捷成為台灣第一個無差別殺人事件的殺人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鄭捷 死刑 廢死聯盟
    全站熱搜

    賢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